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大德春暉

大德病房病友家屬 / 王淑玲

  第一次踏進大德安寧病房是因為探望王老師的大姊,她住20床,是單人房。推開門,她神色自若的坐在輪椅上,正和蘇逸玲督導長談話,顯然疼痛已經受到控制。窗外藍天白雲,色彩繽紛的花園,從床邊的透明窗牆映入,添加了活潑喜樂的氣息。來到病房交誼廳的書報區,有病人坐著輪椅正在看雜誌,家屬則在旁邊的料理區清洗水果,仔細看那位病人,正是我今天想一併探望那推展綠建築多才多藝的楊克宇先生。病房的宗教師法成法師和蘇督導長引領他們全家皈依的那天,我剛好躬逢其盛,雖然只有一面之緣,卻印象深刻。對大德安寧病房的疑慮也因探望王大姐和楊克宇先生而就此解開。


    我的大姊因聲音沙啞,肩背部疼痛,檢查後發現罹患肺腺癌,經過一連串治療無效後,決定在家採取緩和醫療的方式。向醫院申請安寧居家服務,未幾居家護理師杜淑文即開始到家裡,協助打針、洗澡、按摩及教我們如何照護。有天半夜,氧氣製造機突然跳電,等發現時大夥兒焦急恐懼不知所措,幸好問題在慌亂中解決。隔天,淑文和楊醫師到家裡和大家討論,建議是否考慮住院。身體一向硬朗的大姊,總是扮演照顧人的角色,對輪到自己需要打針吃藥很難接受,加上平日睡眠不好,住院時會因病房醫護人員的出出入入,推門的聲音每每打斷睡意,更讓她排斥住院。而且住安寧病房給人的感覺,總覺得那就是去等死,是個一去不復返的地方,因此死也要死在家裡。淑文提醒我們:「其實住大德病房也有病情穩定出院或可以留一口氣回家」。

    阿彌陀經提到「若人執持阿彌陀佛名號,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所以大哥急切盼望大姊能減輕疼痛,把持最後一念,心不顛倒。我向大姊提到探望王大姐的情形,描述大德病房的設施,並且說:「夢參老和尚說癌症的痛最痛,他痛過,我們無法體會您的痛,您不用忍耐,到大德病房醫生用疼痛控制可以減輕您的痛,您真的不用忍耐。」大哥向姊夫說明需住大德病房的必要,最後由姊夫向大姊保證,只要大姊想回家就立刻送回,於是大姊才答應。

    隔天住進大德安寧病房,護理人員溫柔體貼,慈悲善解,視病如親。寬敞私密的房間,可以借用多把塑膠坐椅,同時容納多位家屬陪伴;本身是護理師又是芳香治療師的慧芳特別調製的精油,可是為病人個別量身打造的;想聽音樂可以借CD片及播放機;床上睡久了如想換個姿勢,則有大大小小的舒適枕頭可使用:想打果汁或煮點料理,交誼廳有料理區,鍋碗瓢盆儘管用,書報、餐桌、沙發、電視,甚至鋼琴都有;想討論事情有會心室;臨終還有助禱室;病人有話想要跟家人或朋友說,有志工樂意幫忙錄音或寫下來;想邀請朋友來,志工會聯絡,甚至幫忙作邀請卡片;有話想傾訴,心理師、社工師及宗教師陪著你。每天都有志工煮的養生茶,每週五還有養生粥;週四更有郭老師的氣功導引等種種照顧措施,大姊對此讚不絕口。尤其是超音波洗澡機的SPA,洗過的病人都說讚;如果想到外面透透氣,有號稱賓士級造價十萬的輪椅可以坐。

    林明慧醫師真是大德淨土的佛菩薩,大姊喝水容易嗆到,胃口不好,我們擔心她的營養攝取,詢問是否需要插鼻胃管,林醫師說:「要插鼻胃管前,你們自己先插插看,再決定要不要幫她插?」又指著旁邊的醫護人員說:「你問問她們,如果是她們,要用吃的還是用插的?」她們都說用吃的。慈悲的大醫王啊!這一切是這麼完美,但最終仍無法挽回大姊血氧下降,氧氣不足的來臨,姊夫告訴戴著氧氣罩無法言語的大姊說,要送她回家,她點頭回應。

    回到家,諾那精舍的師兄做臨終導示,引領家人一起助念,大姊奮力唸出幾聲阿彌陀佛後斷氣,助念兩個多小時,發現大姊張開的嘴巴居然合上,而且嘴角上揚,帶著笑容,含笑而去,莊嚴的瑞相,真不可思議!見證了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第十八願「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真實不虛!感謝許秉權、蔡俊明、顏上惠、林明慧等醫師、蘇東平副院長及所有醫護菩薩,悉心照護;感謝大德的安寧醫療團隊和諾那精舍,讓大姊順利把持最後一念,心不顛倒,安祥往生。大姊驟然離去,著實給我們一次震撼教育,萬般的不捨不忍,只有想起瑞相顯示,她順利登彼岸,生佛國,才稍稍減輕大家的傷痛和不捨。

    告別式後,緊接著罹患肝癌的三姊夫發燒住院,在普通病房,醫生發出病危通知後,採保守治療,大德病房的安寧共照護理師開始到病房關懷。隨後也依序安排住進大德安寧病房,幾天後,精神好些,徵求醫生同意,返家休養,病房的護理人員頻頻打電話來關懷,安寧居家護理師也開始接續到家服務。

    解開了大德安寧病房的疑慮後,親身感受大德病房的人性關懷,了解住大德病房不但不是不歸路,也不是消極等死的地方,而是提供緩和症狀治療、提高生活品質,維護臨終尊嚴,發揮至高無上大愛的淨土,更將服務延伸到院內需要的病房,提供安寧共同照護服務及安寧居家照護服務。
  

    除了院內編制的醫生、護理師、居家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之外,大家看到大德安寧病房和一般病房不一樣之處,有心理師、宗教師、藝術治療師、氣功師、志工、芳香治療、洗澡機、特殊的傷口敷料及醫用耗材…等人力物力,則全由捉襟見肘的「大德基金會」資助,基金會是全靠慈善人士捐款,您我就是慈善人士。「大德基金會」急需大家護持,發心之餘,即便不是大德人,也可做大德事啊!受者歡喜,大家歡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