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關不起的耳 閉得緊的嘴

一次,某病房的病人精神狀況很好而且很客氣又友善,索性搬了張椅子坐在床邊,聊過一會兒後,當她講起週遭的一些人事物時,我不小心放空了一秒鐘,有種回到小時後的感覺....
她:我跟你講,我家隔壁的某某某,怎樣怎樣....
我:喔~

她:他那樣根本就是如何如何....
我:恩~
她:我們做人不可以這樣這樣....
我:是~
她:他兒子那樣那樣....就是因為怎樣怎樣....
我:是喔?!
.
.
.
其實這對我是一次很愉快的陪伴,但並不是因為她總能明確的做出是非對錯的判斷,而是她很願意跟我分享她內心的感受,一種很願意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別人的精神與態度,真的很讚!談話時,眼神保持是接觸的,她講的起勁,我腦袋也沒停下來過地咀嚼她說的話,過程中,我的回應刻意是簡短而不帶有評論,兩隻耳朵張開開,一張嘴巴閉緊緊,就算有時真的很想回她我的一些看法,但我忍住這股衝動,因為我知道她並不需要;這次的陪伴我像是一面鏡子,將她說的話反射回去給她自己,有趣的是,若調整一下鏡子的角度,她會發現在她心理其實還有更多不同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