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

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1000個臨終病患告訴你人生什麼最重要?          
作者:大津秀一


當生命走到盡頭時,你又會為了什麼樣的事而感到後悔或滿足呢?
  
面對死亡時,許多人確實會領悟到「活著」這件事有多麼可貴,但是,只求活得久、活得健康,並不是人活著最終極的目的,唯有竭盡全力地活出自我、追求夢想,臨死,才不用為自己所錯過的一切感到後悔。
  
1000名臨終病患,用自己的生命殷切細訴人生的價值與真義。

  
目錄
第一章    健康、醫療篇 ~ 臨終前後悔的25件事
1 不重視健康
2 沒有戒菸
3 沒有表明自己的生前預囑
4 看不清治療的真義
第二章 心理篇 ~ 臨終前後悔的25件事
5 沒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6 沒能實現夢想
7 曾經為非作歹
8 一輩子受到感情操縱
9 沒能對他人體貼
10 深信自己是最好的
第三章 社會、生活篇 ~ 臨終前後悔的25件事
11 沒有決定如何處理遺產
12 沒有計畫自己的葬禮
13 沒有回故鄉
14 沒有吃好吃的東西
15 全心工作沒有時間培養興趣
16 沒有到想去的地方旅行
第四章 人際篇 ~ 臨終前後悔的25件事
17 沒能見到想見的人
18 沒有談過刻骨銘心的戀愛
19 沒有結婚
20 沒有生孩子
21 沒讓孩子結婚
第五章 宗教、哲學篇 ~ 臨終前後悔的25件事
22 沒有留下自己活過的證據
23 無法超脫生死的問題
24 不知神佛教誨
第六章 最終篇 ~ 臨終前後悔的25件事
25 沒有對所愛的人說「謝謝」

內容簡介
對於生命的期待和追求,人人各不相同,如果可以在有限的時間裡,竭盡全力的活著,讓人生沒有太多未竟之憾,臨終之際,自然可以自在平靜,不帶任何懊悔的跟世界揮手道別。

如果我們可以讓自己的人生少一點後悔,在生命即將結束的那一刻,就不會感到絲毫悲傷。
  
從事安寧緩和醫療工作的作者,在陪伴臨終患者度過肉體煎熬的同時,也紀錄下了他們的心情。
  
這些患者,有人因為過度相信自己,未能接納他人的意見,而感到懊惱,有人為了一輩子拚命工作,無暇培養自己的興趣,而後悔萬分;相對的,有人因為已經談過一場刻骨銘心的戀愛,所以可以帶著美好的回憶,踏上生命歸途,也有人終於克服自己執拗的個性,向心愛的家人開口道謝,安詳離世。這些深沉的懊悔與淡然的喜悅,分別為他們的生命畫下了不同的句點


身為臨終醫療專家的作者,曾經陪伴過1000名以上的病患度過他們人生的最後一程。在那些日子裡,身為醫生的他發現,除了病痛之外,許多病人同時也受到各種後悔情緒的折磨,雖然現代醫療技術可以減輕患者肉體上的痛苦,卻無法消除他們心靈上的不甘與懊悔。於是,作者決定將這些令人深感後悔的事記錄下來,希望能透過這一個個的動人故事,刺激讀者們進一步思考,在自己的生命中,哪些東西最值得珍惜,哪些東西根本無需在意,在人生即將步向終點之際,又有哪些非做不可的事,進而在身心都尚有餘力的時候,可以盡全力地追求生命的真義與自己的夢想,活出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