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末期病患的另一種選擇 ~

 安寧共同照護


安寧共照護理師/楊琪

「我已經兩個星期沒法下床,我的腰好痛,一動就會痛,我常常會覺得有吸不到氣的感覺。我住院兩星期了,都不會好,我身體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因為家屬擔心病人沒有活下去的勇氣,所以楊伯伯至今還不知道他已經是癌症末期,只是受到這些病痛折騰,情緒顯得低落。

胸腔科病房的轉診會診單寫著「68歲男性,右下葉肺癌轉移左側肺部,合併肝臟、腰椎轉移。最近因呼吸費力、疼痛加劇,期待安寧共同照護小組的協助。」就這樣,我在很短的時間內,至會診病房見到了楊伯伯。

經過會診並和楊伯伯的主治醫師討論後,決定藉由止喘藥物與治療骨頭轉移的止痛藥物,以緩解楊伯伯疼痛的症狀。很辛運地,經過四天的藥物調整,我聽到到了楊伯伯的喜悅,「我現在呼吸喘與腰椎疼痛好多了!」看到了他的表情,我試著鼓勵他「我們雖然不能走,但是可以坐輪椅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楊伯伯笑了,他接受了我的建議,坐輪椅到門診池塘邊看看魚與呼吸新鮮空氣,感受陽光的溫暖,世界不再只有病床與電視,他已經可以走出這個小小的空間,享受大自然的擁抱。

僅管家屬與醫療團隊沒有告訴楊伯伯目前的病情,但可以感受到他已知自己的情形不太樂觀。「我覺得醫師與女兒都在騙我,我知道自己的身體越來越不行了,我不怕死,但是我希望他們明白告訴我,而且這過程不要太辛苦。」經驗告訴我,如果一直隱瞞楊伯伯病情,反而會使他更焦慮,但因為家人的顧慮,不願意告訴病人實際的情形,雙方無法開誠佈公討論,病人沒辦法說出自己擔心的事情,甚至失去交待心願的機會。經過與家屬的溝通與討論後,家屬同意讓醫師告知楊伯伯他的病情,當他聽到醫師告知實情後,一個獨立堅強的長者,仍不經意地流下了眼淚。

三天後再看到楊伯伯,可以感受到他的心裡已經沒有牽掛了,「我已經向孩子交代後事了,但我想請你幫忙錄一些話給孩子。」楊伯伯對女兒交代了許多事,包括家中的狗飼料要在哪買比較便宜…等,把擔心的事都交待清楚,並說出對女兒的祝福與感謝,期待女兒能有一個好歸宿。錄完後,楊伯伯笑的好開心。


20105月我正式成為安寧共同照護小組的一員,有許多人問我,什麼是「安寧共同照護小組?」「安寧共照小組」是一個安寧療護醫療團隊,將安寧照護的理念,推廣並落實於醫院的每一個角落。當楊伯伯接受了安寧共同照護小組的照顧,他也就同時獲得了兩個醫療團隊的支援;一個是原本治療病人的醫療團隊,另一個就是安寧療護的醫療團隊。楊伯伯雖然不住在安寧病房,但可以經由安寧共同照護小組的服務,使他的疼痛得以緩解,且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後,與家人互相表達內心的感受,並保有正向思考模式,在最後有限的日子裡,得到平安與尊嚴,圓滿最後的心願。我們期待更多的病人,在延長生命的同時,也能免於疼痛與不適症狀。如何提升病人與家屬的生活品質,讓病人能遠離身體的痛苦,達到生命有品質,每天有平安,是我們共同的目標,也是末期病患的另一種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