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安寧居家服務讓榮家榮民安心

                                                                                                                                 圖文: 黃柏璣
    榮家的王伯伯中風多年,年紀已經80餘歲目前已無法自行活動及表達,長年卧床,與他說話他會專注望著你看,幫他做舒適護理有時會發出聲音,這些是他僅有的反應了,在榮家的照護下身體狀況平穩,但以生活品質評估(ECOG)是屬於安寧居家照護收案的對象。129日這天,臺北榮總北區榮民安寧緩和資源中心的吳護理師又到了榮家訪視末期疾病的榮民,王伯伯是她收案的八大非癌病人,經過探視,做了適當的檢查及護理後,榮家照服員推伯伯去洗澡,吳護理師本來還有其他收案的伯伯需要訪視,但心裏惦著伯伯這幾天因天氣驟變狀況比較多,想再多診視一下他的狀況,所以留了下來,也與榮家護理師討論了伯伯的病情。

     一段時間後,照服員把剛洗完澡的伯伯推回來,吳護理師端詳了一下,發現伯伯單側鼻收縮的厲害,像是吸不到氣而大力吸氣似的,遂詢問照服員:伯伯洗完澡呼吸都會如此嗎?」,照服員回答:「不會」,再次診視病人已嘴唇已發白,身體發冷,幾乎没有呼吸馬上協同榮家護理師進行緊急處置。詳細檢查後,研判是呼吸道阻塞,以聽診器確認鼻胃管並未移位,遂與榮家護理師先除去鼻胃管後進行抽痰,抽了痰後,伯伯漸趨正常,做了檢查各項生命徵象無異狀,大家也才鬆了一口氣,伯伯各也恢復了原本的狀態,眼睛慢慢地睜開,眼神看著兩位護理師,似乎是在感謝她們似的。
    吳護理師是輔導會委託臺北榮總辦理的「榮民體系安寧緩和醫療全程照護網絡計畫」特別規劃由臺北榮總大德病房培訓的「安寧居家護理師」,本著服務老齡榮民及末期疾病榮民的宗旨,護理師固定前往北區的榮家提供安寧居家照護服務,此次多虧了她協助榮家護理師,否則王伯伯的突發狀況是極為危險的,她的細心專業及服務的熱忱值得讓人讚賞。
   本計畫設置北中南三區榮民安寧緩和資源中心,建置榮民安寧緩和照護管理資訊通報網絡,是為了因應生命末期失能榮民末期照護之安寧緩和服務需求,並提供單一窗口服務,辦理個案照顧轉介管理,及開辦安寧居家訪視、推廣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等服務,冀望透過榮民體系各單位的連結及努力,能讓為國奉獻一生的老齡榮民都能在人生的最後過得有品質有尊嚴。

吳護理師在榮家訪視疾病末期榮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