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大德隨記共照篇-殘忍與慈悲

    殘忍與慈悲    
 文:黃柏璣
        圖:楊琪,黃柏璣


    安寧共照護理師楊琪剛處理完樓下病房一位急救往生的病患,臉上的肌肉有些僵硬情緒餘存著緊繃,衣服上濺到了點血跡,血紅色在純白的護士服上益加顯眼而刺目,這似乎歷經了一場慘烈的戰役,對於身經百戰的戰士來說,能震憾自己的莫過於超過人性的負荷吧!


    病患並未簽署DNR,家屬更不願放棄,以致於在疾病末期,只能長期靠維生設施維持殘燭般的生命,家屬應該是依賴著醫療設施的運作及聲響來安慰自己,認為這些代表著生命的存活及希望,很可惜的是病患身上早有了屍斑,光想著這些大大小小的管子由不同的部位在病患身上配置著,加上儀器不自然的聲響,已讓人渾身不舒服,何況是有病痛的患者呢?人在健康的時候會依自己的喜好去營造良好的生活品質,不可能在生命的最後會放棄「生活品質」這件事,但由於病患自己的「未知」及親人的「不捨」,造成了多少難以挽回的遺憾!這位病患剛被整套的CPR急救,加上葉克膜等設施,但仍無法結束苦痛,情況慘不卒睹原病房團隊請安寧團隊楊護理師與家屬溝通,護理師領著家屬進入地上、床單已染濺了許多血的病房,去看急救過程已是滿臉血跡的病患,看著自己的至親七孔流血面目全非的樣子,家屬驚懼不已,終於願意停止急救了,何其無奈,如果在此之前,家屬願意接受安寧團隊的建議,情況可能會變得截然不同,至少不是在充滿血腥及冰冷儀器下與至親遠遠地道別吧護理師這麼做並非慘忍,而只是給病患保留僅存的一點點慈悲,這個個案結束了,但相同的事不斷的在上演。
    <達賴生死書>寫道:「死亡,其實是生命的開始,因此,覺知到自己將死,是有益處的」。只是世人對現世種種的依戀,不肯面對「死亡」終會降臨這件事,總認為醫生可以不讓我死去!當醫生的何其無辜,從古至今,醫生的職責本來就只治療疾病或意外傷害,解除人們的「病痛」,從來就不是免除人的「死亡」,世人把自己的「價值」強加於「事實」了。

    最近,大德病房的空中花園盛開了一朵粉白色的牡丹蓮,過了二週,它開始枯萎凋謝,一旁花莖的花苞,在前花枯謝前綻放了,連續三朵,花期維持將近二個月的時間,每天早上我都會看看它們,即使現在花全乾枯了,三株花莖仍佇立於池中,只要看到它們都能很輕易的想起它們綻放生命中最美的時候,反觀自己,我們綻放生命中最美的時候了嗎?把握當下,努力揮灑後,謹慎自己人生的最終,這才是圓滿。
葉克膜所使用的管子
第一朵盛開的牡丹蓮

沒有留言: